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洗髮精有感


40年前左右(我們母親的年代),使用的是比現在還粗糙的洗髮精,但女性會禿髮、頭髮稀少的人幾乎沒有。

現代的洗髮精是,頭皮和臉部一樣都是皮膚,但是洗面乳和洗髮精的成分,在品質和處方的構成上都大不相同,洗髮精的處方多半沒有考慮到頭皮的情形。

也就是說,多半的洗髮精是沒有考慮到對「頭皮的生髮環境」會給予多大的影響等等,市面上所販賣的洗髮精是以洗完頭髮後的觸感為優先考量,是給「不會擔心禿髮、毛髮稀少的人」所使用的。因此並不適合對禿髮、毛髮稀少不安的人。要明確以「不同的目的來選擇洗髮精」,選擇對自已必需的洗髮精。

直正需要的洗髮精乃是能使污垢脫落而使保溼留下。皮膚表層的角質是被皮脂和細胞間脂質所保護,角質的功用是抵抗外部來的剌激。

其他,皮膚也有好幾種的抵抗機能,但也有體質上抵抗機能弱的人,也有異位性皮膚炎、哮喘、鼻炎等有過敏性體質的人。
也就是說即使用相同的洗髮精,有容易受到界面活性劑滲透皮下的人,也有抵抗而沒有受到影響的人。因此,使用含有強洗淨力、脫脂力的洗髮精,不只是會去污,甚至連保溼等都可能會被去掉,提高禿髮、頭髮稀少的危險性。

生髮所使用的洗髮精,很多都是皮脂等等可以脫落得很好,洗淨力強的洗髮精,所以,造成保溼的成分都除掉,使抵抗機能下降。「本來要改善禿髮、頭髮稀少的情形,反而促成禿髮、頭髮稀少的進行」。特別是在電視上大打廣告的,專為禿髮、頭髮稀少適用的洗髮精,即使是男性的頭髮也可以柔順,含有強脫脂力的洗髮精,是反而會使症狀惡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