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流行青春魔法師的背後----美髮師的工作紀實


這一篇是網路上看到的文章,看完會有許多感概,美髮師的工作實在是沒有我們想像的這麼光鮮。
也許一種新型態的服務,不僅可以照顧到客人的頭髮,也能創造利潤。
請參照舟橋健髮的經營理念


玉琪放下手邊的剪刀,站起身來,往店面的另一頭走。店長的辦公室夾 在店面畸零的一角,進去也沒什麼容身的地方,一張桌子和滿櫃的檔案 佔據大半的空間。在店長的示意之下,她坐了下來。 


「玉琪,你來這裡也半年了吧?」店長邊翻著手邊的資料邊問。 


「嗯。」聽到這樣的問題,玉琪大概也猜到店長接下來要談什麼了。 


「半年前我把你找到這,是看你在之前的分店表現不錯,想說這邊應該 可以給你更好的發揮。也體諒你之前跳槽損失的客戶,所以一開始沒太 要求你。但是,也過了半年,你的業績卻一直不見起色。」就像所有的 作文都要有起承轉折一樣,店長說話也有「但是」!店長頓了一下,「 今年五月有一個短期研習的機會,如果你努力一下的話,或許店裡頭可 以推薦你去參加。你還年輕,應該多衝刺、多學習,未來才有希望。」 


聽到這樣的消息,玉琪並不感到特別興奮。對她而言,重點不在那個研 習的機會,而是業績壓力。研習當然好了,出去多看看有助於工作,可 是就得犧牲自己的假期,更慘的是出去研習時沒有業績,薪水就會只剩 下基本薪,還要再掏腰包付研習費用,她哪來的錢? 


台北居大不易,近乎3坪大的房間就要6千元,加上交通費、生活費,還 有自掏腰包買的剪刀、假人頭、推車、制服等等花費,都是錢!她一個 薪水才多少?以16,500元為基本的底薪(聽說這個是勞保最低級數的投 保薪資),再加上業績的抽成,最多不過3萬多,那可是她每天從9點工 作到晚上10點加上週休一日才拼出來的成果。偶爾業績不好,掉到5萬 以下,那就連抽成的資格都沒了。 


有時候也只好這樣安慰自己,反正沒時間休息,花費可以少一點,錢可 以多存一點。 


有時候也會做做白日夢,想哪天有人發現她的才華,願意投資她去進修… 


出了店長辦公室後,玉琪再度回到她的假人頭造型上,趁著今天生意較 為輕淡,她希望把最新的剪法技術再磨練一下,才能抓住顧客的心。然 而腦袋瓜還是不自覺地開始盤算著令人煩惱的生計問題。 


高職畢業後從中南部跑來人生地不熟的台北,從洗頭的助理開始,洗頭 一顆30元,燙頭一顆40元,染頭一顆50元,微薄的薪水就靠著一顆一顆 的人頭疊起來,而頂上髮絲的功夫也是一顆一顆的人頭歷練出來的。然 後經過公司內部的考試升上實習設計師,再升上正式設計師,再來呢? 


就像許多前輩一樣嗎?能轉行的早就轉行,或是留下來晉身股東級,或 是繼續在美髮業熬,盼望自己有一天能夠打響自己的招牌,跳出來自己 開業或是成為講師?但是,那些晉身股東的設計師們,在抱怨的層級上 也從抱怨腰痠背痛,晉級到抱怨留不住人、錢難賺。而自己開業多困難 ,隔壁阿姨在家鄉鎮上開了數十年的家庭理髮,那樣的經營模式快要成 為這個時代的侏羅紀。大家都想在這個行業中闖出名堂,但又有多少人 真的登上名人雜誌,成為「成功的創業家」,成為「如何坐領高薪」的 範本人物。如果不走這些路,那麼勢必要在美容美髮業的連鎖店中輾轉流連。 


想起過去的自己。那個穿著制服,頂著當季 最流行髮型的女孩,站在明亮的大玻璃門後望向陽光遍灑的街道,內心 卻是強烈渴望成為身後店內獨當一面的設計師。那時她只能看到這裡而 已,她以為那就擁有全世界了。在碰過無數客人的三千煩惱絲後,她終於能以手中的剪刀剪裁出屬於自 己的夢想,一把利剪變幻出無限風情:長的、短的、直的、蜷的、帥氣 的、柔媚的、年輕的、成熟的…。


然而,長時間站立的結果,靜脈曲張的雙腳總是踵脹不堪,雙手皮膚在 洗髮精、燙髮染髮藥劑及熱水的浸泡下變得相當脆弱,為了配合顧客隨 興的到訪,不準時的進餐則有胃痛和便秘相伴隨。每天當她拖著疲累的 身軀,擠著晚班捷運回到棲身小窩時,她的心也麻痺了,長達10~12個 小時的工作時間,她給了顧客煥然一新,卻沒有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 。週休一日只能用來補足工作六天下來的疲累,不夠她好好地認識這個 世界,她的世界不應該只有剪刀和人頭。 


本文出處:http://labor.ngo.tw/weekly/C22061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