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洗髮精的目的與本質


廠商開發洗髮精多多少少是為了給大多數的人使用(也就是能大量販賣)。因此,為了增加利潤,想要壓低成本也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宣傳手段也是以「這個洗髮精有多好」來賣。


從消費者來看,選擇洗髮精時,乃是以「有香味、產品容器好看,價格經濟實惠,使用時頭髮觸感變好,可以有造型」等等以觸感為優先。(所以廠商會迎合消費者來製造,也是理所當然的)

如果是家族遣傳性,不在意禿髮、頭髮稀少,或者現在不在意禿髮、頭髮稀少的人,可以選擇自已喜歡的洗髮精。但是有禿髮、頭髮稀少可能性的人,比起「依自已喜好來選擇」,應該重視的是這個洗髮精會給頭皮的生髮環境帶來什麼變化,要選擇對頭皮的生髮環境好的洗髮精。

洗髮精主要的藥劑成分是界面活性劑。界面活性劑有滲透細胞中的作用,所以不可以放心對於宣稱「有氨基酸對頭皮也很溫和」等宣傳。雖然是很溫和,並不是說絕對()沒有。會禿髮、頭髮稀少的人其頭皮是很脆弱,體質上抵抗力弱的人也有。

因此,很多人即使在安全範圍內,自已的頭皮也許並不安全,更要注意使用的方式。洗髮精的影響是長時間的(年月),在眼睛看不見的部位,其實有許多的影響,等到發現時,已經可以看見頭皮皮膚時,就來不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